刚刚,美国人经历了自己的甲午战争。在川普和伊朗当成的谅解备忘录中有一条,多数人第一眼看到都不太敢信:美国承诺将联合盟友,为伊朗提供3000亿美元的重建资金。
虽然这笔钱名义上叫“重建资金”,但实际上没人这么看。一个超级大国,跟一个被它制裁了几十年的困顿之国刚打完仗,反过来还要给对方掏钱搞重建,这种的事情,你翻遍美国历史也找不出第二个例子。
网上有乐子人算了笔账,3000亿美元要是换算成白银,大概得有35.6亿两。35.6亿两是个什么概念?想当年,晚清被列强揪着辫子、按着脑袋,从《南京条约》一路签到《辛丑条约》,所有赔款加在一起,拢共也就13亿两。
所以这个数字一出来,美国的舆论场上当时就炸了。美国打了这么些年的仗,什么时候给别人赔过钱?这回倒好,跟伊朗就打了4个月不到,打完了反过来还得出钱给伊朗搞重建,还承诺要解除制裁、撤军。伊朗拿到了钱,收回了霍尔木兹海峡的控制权,而且没在伊核问题上给出任何实质承诺。不管川普嘴上承认与否,明眼人都看得出来,这一回就是伊朗赢了。
然后网上就出现了一个说法,说美国签了一份连当年李鸿章都不敢签的《丙午条约》。
中国近代史上并没有《丙午条约》这个东西,它是个虚构出来的词,是把发生在2026年,也就是农历丙午年的美以伊战争,跟晚清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历史记忆,尤其是甲午战争之后签订的《马关条约》揉在了一起。
甲午之前,全世界,包括清廷自己,普遍都觉得,虽然清朝不如西洋列强,但打日本这么个蕞尔小国应该还是绰绰有余的。北洋水师,亚洲第一,世界第六,战前的预期是拉满的。结果一打起来,水师全军覆没,陆军一溃千里,最后不得已割地赔款,赔偿数额超过当时日本4年的财政收入。
甲午之战输了,对清廷最要命的不是赔了多少钱、割了多少地,而是亚洲第一的宏大叙事再也维持不下去了。一战失利,所有人一夜之间都重新评估了清朝的分量:原来你不过如此。战前的清朝是东亚第一强国,战后只不过是一头待宰的肥猪。列强排着队来划势力范围,德国占胶州湾,俄国占了旅顺,英国占了威海卫,法国占了广州湾。甲午战败撕开的口子,从此一发不可收拾,直至最后发酵成庚子国难,成为中国近代史上一道触目惊心的伤疤。
从某种程度上讲,美国跟伊朗的这一轮交手,效果也是一样的。战前的美军自诩全球最强,说打谁打谁。结果,伊朗的无人机、导弹一打过去,美军的防空系统呼呼啦啦地就被击穿了。航母编队不敢靠近波斯湾,隐身战机闯进去就挨揍。很多人笑话俄乌这4年打成了菜鸡互啄,我看美伊也不遑多让。川普本想杀只鸡给猴看,没承想拿着牛刀硬是和鸡打得有来有回。
问题出在哪里?我觉得关键在人身上。川普钦定的防长赫格塞思,是个在美军里毫无根基的准素人。川普点他的将,不是因为他会打仗,而是因为他忠诚。赫格塞思上台之后干了这么几件事:第一,把美军全球将领召集到一起,没什么正事,就搞了个服从性测试,看你听不听话。第二,把实战经验丰富的将军一批批全部刷掉。第三,换上来的全是无脑服从的庸才。忠臣良将往下刷,唱赞歌表忠心的往上提。
一支军队被这么折腾过之后,战斗力下降是必然的。美以伊战争的结果已经证明了,现在的美军已经不再是过去那支天下无敌美军了。如果说以前的美军是《黑袍纠察队》第一季的祖国人,那么现在的美军就是《黑袍纠察队》第五季的祖国人,而且是《黑袍纠察队》第五季最后一集最后几分钟的祖国人。
据说美伊目前的协议是万斯经手的。现在都网上管他叫“美国李鸿章”,这个外号虽然有夸张的成分,但也不完全是抖机灵。
李鸿章当年在日本马关的春帆楼签了《马关条约》,当时的他枪伤未愈,面对伊藤博文步步紧逼,最后签下割地赔款。回到北京之后,他给清廷的奏折里写的是“保全社稷、争取和平”。但据说后来他在私下跟心腹幕僚说的话是:“我办了一辈子的事,练兵也,海军也,都是纸糊的老虎。”
万斯在国会听证会上说,美伊这份协议是“阻止伊朗获得核武的最佳途径”,是“让美国从中东泥潭抽身的战略转向”。
他不说这是美国信誉的透支,也不说这是盟友体系的裂痕。只说“美国优先”。
同样是吃了败仗,李鸿章说“势不如人,不得不然”,而万斯却说“我们赢了”。
包装不同,内里一样,都是给失败穿上一件体面的外衣而已。
两人还有一个共同点,那就是他们都不是决策者,都是签字人。李鸿章背后是整个晚清体制的溃败:战前虚骄,战中混乱,战后求和。他只是那个被推到台前的人。而万斯的背后则是川普对伊政策的一团乱麻:2018年单方面撕毁奥巴马的伊核协议,搞极限施压压不垮伊朗,硬打又打不赢,最后不得已只能自己找台阶下。
万斯当然不能说这是老板的错,更不能说这是美国体制的病,所以他只能说“我们赢了”。李鸿章替慈禧背了锅,万斯替川普背了锅。两人的区别只在于:李鸿章的窝囊都写在了脸上,而万斯的窝囊却藏在口号里。
清朝在甲午战败前后发生了什么,很多人历史课上都学过。公车上书,康有为梁启超搞戊戌变法。变法失败,慈禧政变,六君子被杀。然后是义和团运动,庚子国难,八国联军打进北京。这一连串事件,起点都是甲午。一场败仗撕开了口子,暴露了清廷体制的虚弱,然后内部各派势力就开始重新洗牌了。
现在的美国已经出现这个苗头了。川普、万斯、鲁比奥、马斯克……各有各的想法,各有各的神通。尤其是以马斯克为代表的这批硅谷科技右翼,这帮人有主张、有技术、有想法、有声量、有资源,而且在社会上还有拥趸。
但他们手中的权力并不足够开启真正的改革,这跟当年康梁等人的处境如出一辙。守旧派和改良派之间的矛盾一旦激化,美国社会还能不能撑得住,那就很难讲了。如果撑不住,那么美国在这波AI浪潮里好不容易攒下来的对华博弈优势,可能也就得跟着折进去了。
美伊谅解备忘录的时间窗口虽然有60天,但川普这个人的信誉大家也知道的,连辆共享单车都扫不开。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军事入侵远远没有消停,伊朗内部的主战派和主和派也还没决出胜负,时间不算长,变数却不少,谁也不知道哪天因为某个阴差阳错,涉事各方稀里糊涂就又打起来了。
甲午之后的清朝,赔完款、割完地,紧接着迎来的是更大的崩盘。美国现在刚走完第一步。3000亿也好,5000亿也好,数字不是重点。重点是所有人都看到神流血了,那以后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把弑神的想法付诸实践。
从某种程度上讲,当超级大国和在网上当顶流网红也差不多。人设是最重要的,人设要是崩了,你无论做什么都补救不了。
现在的美国就是这种情况。本来尊敬美国的人就已经很少了,要是连带着惧怕美国的人也跟着变少,那美国离大祸临头之日,可能就为时不远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