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伊签署协定或称谅解备忘录,舆论都认为美国是输家,其实不然!
第一,美国只不过退回到开战之初,其实损失不大(面临报废的军火都清库了!),而且军工复合体开动马力制造军火,赚的盆满钵满,对特朗普非常满意。
第二,所谓美国颜面难看,美国签署了一份屈辱的求和协议,甚至是投降协议。其实,美国是实用主义的发源地,注重实际利益,而不是所谓面子。“从国际政治的角度来看,该协议的效力有限,后续谈判因以军进攻黎巴嫩被取消,实际根本没有展开,因此有关霍尔木兹海峡开通的技术细节,美国对伊朗各种制裁的全面解除与3000亿美元的所谓“重建基金”从哪来花哪去等一系列内容也无从谈起。”所以,美国并不是网友所说的签订了丧权辱国的“丙午条约”!
第三,美英都擅长离岸制衡之道,对以色列,美国这个宿主基本没有办法制约,而且美国国内亲以色列势力能量庞大,特朗普也不敢与其撕破脸,所以,美国与伊朗罢手言和,抽身退出中东是非之地,放任伊朗恢复元气,壮大实力,客观上对以色列是一种制衡。但美英几百年的离岸制衡之术精髓,就是不能放任任何势力独霸一方大陆,哪怕是盟友也不行!是不是非常微妙?